潇潇不在家

我不下地狱 谁爱下谁下

《初见》哥视角(36)

我俩在大栅栏儿溜达,小孩儿喜欢喝酸奶,走一会儿就停下来要求喝一瓶。路过瑞蚨祥的时候,他晃悠着溜达进去看,说是要给妈买布料。顺手把他手里的大风车塞给我,嘱咐我好好给他举着。他在里面转了一圈,看不出个所以然,就把这差事推给了我,说“小哥,咱妈最偏心你了,你给她挑吧,我怎么看着都一样。”不等我拒绝,他已经拿了自己的风车,坐到椅子上吹空调去了。……这孩子。我也只得硬着头皮上,店里的花色品种很多,我摸了摸选了些手感好的,素色艳色挨样儿扯了些。 买好了回去他身边,吴邪看着我手里的袋子,一脸的难以置信,说“你买这么多干嘛,挑两块儿意思一下不就得了?”……哪有这样糊弄自己妈的,胡闹。我道“无妨。”他一脸嫌弃,说“什么就无妨,说人话。”……见天儿挑我毛病。他见我不说话,接着道“怎么就这么实在,这得多沉。再说杭州也不是买不到,实在没必要背这么多回去。”这孩子满口歪理,本不欲理会他,又觉着如果不说话,他一得意,指不定又说出些什么来,犹豫了片刻,还是开口说“妈喜欢。”他撇了撇嘴,没再废话。 我俩继续在街上晃,看到吴裕泰的绿茶冰淇淋,死活吵着要吃。中午吃了烤鸭,本就油腻。这一路上又是吃雪糕,又吃喝酸奶的,我真担心他把自己吃坏。让他不要吃了,原本喜笑颜开的脸瞬间就丧了,摆出一副不给我吃,我就坐地上了架势。我无奈,只得买了一支,要求他跟我分吃。吃上冰淇淋才又恢复笑脸……以前也没这么任性啊,真是越惯越没样儿了。 街上多是卖女孩儿玩意儿的,他兴趣不大。看到有间卖景泰蓝的店,进去说要给妈挑对儿镯子。我看了眼他选的那对儿镯子……现在这手艺是真不行了。却不知道怎么招来了小孩儿的不满,瞪了我一眼,没好气道“你少瞥我,本来就是买个纪念品给妈带着玩儿的,跟你带上来的那些玩意儿自然比不了。把你那些个傲慢都给我收一收,看着就心烦。”我……我哪儿瞥你了?再者,怎么就傲慢了?算了……我别开眼不再看他,省的招他心烦。他却又来扯我的手,说“那个……我不是那个意思,你……别生我气了。”生气?呵,跟你生气还有完?对他摇了摇头,表示他多想了。他想了片刻又道“你就当自己啥也不懂,就是出来玩儿的。别老惦记着那些古董行不行。”……我真没惦记古董。这孩子胡言乱语搅的我头疼,懒得再跟他多费口舌,顺着他的意点了点头,领着他继续转悠。 这一逛就逛到了晚上,他兴致颇高,一路上见什么吃什么,拦也拦不住,晚饭自然是吃不下了。临回酒店了,还硬是买了鸡排、酸辣粉,非要带回去吃。我担心他这样瞎吃会上火,又买了些水果拎回去。 他吃完了零食,随手拿了个梨吃。才啃了两口,就往我手里塞,说着“小哥,我吃不下了,你帮我吃。”……半点儿规矩也无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的这个习惯,碰上喜欢的就都是他的,不喜欢的就一股脑的塞给我。 若是旁的,我也就随他去了。可这梨怎么能分。我没接,摇了摇头。 他竟还委屈起来了,皱着眉说“你……你嫌我?” ……最擅长倒打一耙。我摇头,看着他一脸受伤的样儿,耐心的给他解释“梨不能分。” 小孩儿一愣,随即笑了,说“看不出来你还信这个。怎么?知道我好了,这么怕跟我分离。” 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......我无意继续这个话题,接过他手里的梨丢进了垃圾桶。 洗了澡出来,跟吴邪凑在一处看电视。电话响了,他抓起听筒塞进我手里,说“找你的。”压也压不住的坏样儿。我心知定没好事,还是接过去听了一下,电话里传来甜腻的女声,问需不需要特殊服务。……我挂了电话,就见小崽子已经笑翻在床上。一脸奸笑的开我玩笑,说“半夜鸡叫!你怎么不要!”……又犯浑。他刚洗过澡,只穿了条内裤躺在床上。我翻身把他按着,抬手在他饱满的屁股一通拍。因着怕弄疼他,没使什么力气,一边同他闹,一边学了他的口气反击“武松打虎!要不要?”他挣扎着起身,往我身上爬,嚷嚷着我学坏了,牙尖嘴利的。许是怕我挣脱,他力气使得不轻,按在身上有些疼。我存着些私心想这样同他亲近,也不当真抵抗,纵着他同我打闹。两人像草地上练习撕咬的小兽,推搡着滚做一团。 第二天早上被吴邪高亢的歌声吵醒,他见我坐起身,对着我嚎“快出发,再出发吧,你是勇敢的小飞侠。”我无奈,穿衣下床,打他身边儿路过的时候,还被他一把拽住,非逼着我叫他小飞侠…… 他一门心思要去南锣鼓巷吃小吃,早饭也不吃了。到了地方,小崽子就跟打了鸡血似的,哪儿人多往哪儿挤,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吃过去。南锣鼓巷所处的那条街不宽,临街的店铺鳞次栉比,和坑坑洼洼的地面一样,年久失修。不是无力修缮,而是日日的声色营生,一日不可搁置。搁歇,哗哗的真金白银就流失了。两害相权取其轻,斑驳就斑驳,危楼就危楼。有些事,就该物尽其用。透支着用,一本万利的用,用到崩塌,那才叫划算。就像人的生命,一日不可虚度。

路过一个冷饮摊,他停下来买雪糕吃。我随便拿了一支,正要吃被吴邪拦住,非让我先尝一口他的。……无事献殷勤,我有些好奇起他那小脑袋里在打些什么鬼主意,咬了一口他的雪糕。.......只是正常的雪糕,什么事都没有发生。我颇有些意外,看向身边的小孩儿,他正满怀期待的看着我,并不说话。我猜不出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,也懒怠再猜,准备吃自己的雪糕。耳边传来小崽子不满的声音,有些焦急,“嘿,你怎么不让我咬一口你的雪糕呀。”……我简直哭笑不得,想吃只接开口要不就得了,平日里撒泼耍横不见你脸红,这么点儿事儿,倒跟我玩儿上含蓄了。我瞥他一眼,讲手里的火炬递到他嘴边。 他却没吃,神色略窘的往四周看了看。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发现有几个姑娘,正一脸好奇的往我们这边瞟。小崽子在人前一向脸皮儿薄,只见他两颊微红,摸了摸鼻子,讪笑了下说“算了算了,你自己吃吧。”我不喜欢他这副瞻前顾后的样子,不过是些不相干的人,值得他在意什么。我把手里的雪糕凑到他唇边,说“咬。”许是怕开口拒绝我,我会把雪糕怼他脸上,小孩儿没再犹豫,张口咬下一点儿,低声说“快自己吃吧,瞧咱们这样像什么样子。”我停了脚步,侧脸看他。……像什么样子?不过是吃我口雪糕,怕什么?谁还敢说什么不成?小崽子咬着自己的雪糕,不肯跟我对视,心虚的东张西望着。 往前走了一段,吴邪连跑带颠儿的进了家奶茶店,回身儿招呼我赶紧跟上。店不大,挤满了人,他一把拉过我,让我给他念墙上的字。之后,认真的斟酌了一会儿,点了单。味道还行,我俩一边儿走一边儿分吃。一趟逛下来,基本上吃饱了。小崽子还没玩儿够,提出折回去再逛一遍,理由是刚刚专心吃东西,错过了各种纪念品。……我只得陪他折返。进了家卖文化衫的小店,他饶有兴致的左顾右盼,拿起一件写着靠谱的条纹t,在我身上比了比,满意的拿在手里。转了一圈,又选了件白色一起结了账。

评论(4)

热度(52)